岛民本民

闲着也是闲着 不如闲着

高栾 《故人》

  通篇 occ


  私设如左:栾哥没收贝贝为徒而是在他多年以后收了一个小孩子叫做耿筱棱


  正文来了~


  


  “师父!这是什么呀!”


  “我的宝贝儿 那是锅啊!”


  “师父!那这个勒?”


  “宝贝儿 那是锅的盖儿 耿筱棱 你能不能消停点呀?师父家的锅碗瓢盆都要换一套新的了”


  有时来栾云平家串门的师兄弟们表示见怪不怪 有些“好心的”师兄弟们甚至会帮著耿筱棱拆家


  (师兄弟:谁叫栾哥以前不给我商演)


  栾云平对此表示 自己收的小徒弟 年纪还这么小爬著也得宠完


  直到有一天 耿筱棱又在拆家 这次 他拆的是他师父的卧室


  「咣」“啊!!”


  栾云平听到自家小徒弟的尖叫 放下手中的葱就赶了过去


  “小棱!小棱?怎么了小棱?”


  “师父...我不是故意的...是我不小心碰掉的...您您您您罚我吧!”


  “别哭 别哭啊!师父看看你有没有受伤...还好没有 你碰掉了啥啊?”


  “这个...”


  耿筱棱双手托起了一个木质相框 相框里的那张照片 不难看出是几十年前的东西 木质相框在灯光的照射下隐隐约约透著光泽 可见主人很常擦拭和欣赏


  “这个阿...”


  “师父...这很贵重吗?”


  “这个...一张相片罢了 哪儿就贵重了 不贵重不贵重 小棱别哭啊 你看你 都哭成小花猫的 以前见你打破锅碗瓢盆也不掉一滴泪的 怎么今儿摔碎了个框就哇啦哇啦的哭呢?乖啊 别哭了”


  “可是...这个相框 看著几十年了 但是上面一点灰尘都没有 我就觉得这是对师父来说很重要的东西...我我我 我怕您不高兴...”


  栾云平大笑道


  “小棱啊!可是师父觉得锅碗瓢盆比较重要啊!那些可是吃饭的家伙事儿呢!别哭啦~师父给你看段影片好不好呀?”


  “好~”


  师徒二人来到客厅 栾云平在手机里搜寻著一段影片


  [高峰 栾云平 《学电台》]


  “好了!找著了!小棱!快过来看!”


  耿筱棱无意中瞥到了影片的个人观看次数那栏


  “师父 这到底是啥啊?您都看了上百次”


  “安静的看 看完师父问你问题”


  一段影片 师徒两人看著看著就结束了 还不等栾云平发问 耿筱棱倒是先开口了


  “师父 这是什么影片阿?怎么您也在里面?您什么时候去拍的啊?您穿的这个是什么衣服啊?好漂亮啊!还有还有 站在您身边的这个人是谁啊?他是不是刚刚出现在相框里的那个人啊?他为什么一直叨叨叨啊?他几岁啊?跟师父您差不多吗?可是看起来不像阿?还有师父...”


  “停停停 不是我先问你的吗?怎么你先问我了?还有你刚刚说的那些问题也太多了 要我怎么回答啊?我都没听懂你问的是啥呢?”


  “师父...对不起...”


  “无事 师父来跟你讲讲阿 这是相声 是一门语言艺术 表演一共就两人 两人互为搭档  一为捧一为逗 影片里有个桌子瞧见了不?站在桌子外面的为逗哏 站桌子里的为捧哏 相声讲究说学逗唱 这个说呢 就是......”


  栾云平说了一大段后 问了耿筱棱一个问题


  “小棱啊!你既然已经被我收为徒弟了 那你以后是要学相声的 你想当逗哏还是捧哏呢?”


  “照师父刚刚的解释 您是捧哏 那我就要做逗哏!以后师父您给我捧!”


  “师父可不能帮你捧 师父有搭档的”


  “师父你的搭档就是那个伯伯吗?可是我没看过他啊 师叔们也没跟我说过他 他现在在哪里啊?他到底是谁啊?”


  “他...”


  栾云平随著自家小徒弟的问题 思绪远远飘散


  「高老师?高老师?高老师您干啥呢?我们准备要上场了就 怎么发起呆来了?」


  「副总 我...我不想说相声了」


  「您说什么?高老师 这玩笑忒大了有点 发生了啥呀您这是 这么大刺激」


  「没!没!没发生啥 嘛事儿也没有」


  「行行行 没有就没有 您是认真的阿?您不说相声了?那我咋办呀?」


  「你听公司安排吧!你师父那儿我会去说的」


  栾云平拉住高峰的手


  「欸!不是!你等等欸!你这啥意思啊?你真不说啦?你知不知道 咱俩是搭档 你有什么难的都可以跟我」


  「真没发生什么事儿 轮到我们了 走吧!」


  演完了那场《学电台》高峰反常的不等栾云平一起下班 就先离开小剧场了 栾云平还是后来听守在场外的粉丝们说


  “栾哥 高老师先走了 他好像是往玫瑰园那走”


  “感谢你们啊!那我就先走了!大家都早点回家吧啊!”


  “栾队再见~”


  栾云平匆匆忙忙赶到了玫瑰园 还没进门 就听见郭老师说


  “师弟 你这是为何?是发生什么事儿了吗?”


  “师兄 我没事 就是...不想说了”


  站在门外的栾云平心乱如麻 无法在慢慢听下去了 立即跑到他俩面前


  “高峰!咱俩是搭档!咱俩搭了多少年 今儿就是你一句不想说了 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你要我怎么办?咱俩的默契培养了多久你也不是不知道 之前拆了那几对 我在微博被骂了多久你也不是不知道 现在你要咱俩拆 被骂可是师父!到底为什么?你发生了什么?有事儿咱敞开了说 我和师父都可以帮你解决 现在你走人 真是...真是好个风轻云淡!”


  “栾博!他是你师叔!你怎么可以如此说他!你!去给我跪在书房里 好好反省你自己!待会再去教训你!”


  “师父...” “还不快去!” “是”


  待栾云平走后


  “师兄 不用罚他 他说的没错 我俩拆 是师兄你被骂 要不让公关部说成是我的问题吧!这样他们就不会骂你了...”


  “不行!师弟 我被骂没事儿 反正也不差那一两句了 重点是...那崽子 他...我替他给你道个歉吧!”


  “师兄 真不用 我要离开的原因 就不用告诉他了 就让他这样想我吧!也总好过知道真相”


  “行吧 就照你的意思办 你先回吧!我去跟他说说”


  “师兄 最后拜托你个事儿”


  “尽管说” “别打他” “你真是...陷进去了”


  “师兄...再见” 


  郭老师也真照了高峰的意思 没打栾云平 说了他几句后 就让他回去了


  栾云平回家路上 经过一间超商 从不喝酒的他 行尸走肉般踏进了店里 再出来时 手里提了一袋子酒


  “为嘛要走呢?为嘛跟我说原因呢?”


  “为嘛不说了呢?为嘛抛下我了呢?”


  “为什么?为什么?”


  他数不清自己喝了多少酒 只知道当他完全清醒过来时 看了眼微博 发现自己上了热搜


  「高峰栾云平宣布拆伙」


  「高峰转发拆伙微博」


  「德云女孩」


  「郭德纲」


  “真是...果决阿...连挽回的机会都不给了是吗?”


  “高峰 你凭什么?你凭什么...凭什么这么走了?”


  “我呢?我呢?我该怎么办啊...”


  有个小孩的声音 敲醒了他正在回忆的那段过去


  “师父?师父!师父您在发什么呆呢?师父?师父?师父听得见我说话吗?”


  “嗯?喔!对不起啊!师父突然想到一些以前的事儿 你刚刚问了什么?”


  “那个影片里的叔叔 他到底是谁啊?”


  “他阿....”


  栾云平微微一笑


  “他是师父的搭档 ”


  “他是师父的一个故人”

评论

热度(6)